自由財經

沃旭喊暫停在台合約 能源局:費率未定前的正常模式

2019/01/19 17:16

沃旭(Orsted)宣佈台灣風電暫時停工,能源局說,費率在春節前一定會出爐,讓工程進度不受影響。(記者林菁樺攝,資料照)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由於今年度躉購費率尚未敲定,丹麥風電開發商沃旭(Orsted)今天正式發函在台相關供應鏈「停止執行合約」,待費率敲定後重新評估;經濟部能源局表示,此為正常商業模式,業者無法確定合理利潤自然會暫停執行合約,能源局也說,費率春節前一定會出爐,讓工程進度不受影響。

在台獲配1.82GW開發容量的沃旭,今發函供應鏈「停止執行合約」,衝擊中鋼、世紀鋼、星能等在台合作廠商;但能源局官員指出,這是常見的商業模式,官員說,如果不能確定風場財務計畫與合理利潤等,業者的確無法與下游供應鏈執行合約。

能源局仍維持月底前讓今年費率出爐,官員並不擔心後續風場開發進度會有影響。至於沃旭指是否維持在台投資,會考量躉購費率降幅、取消3600小時的發電時數上限與政治風險等因素。

官員重申,能源局立場只能以國際計費佐證作費率試算,業者有更明確的風場場址,「財務資料一定比我們更細、更精準」,預告結果就是要業者與能源局溝通,把不合理的數據提出討論。

至於3600小時上限,超過要以迴避成本(目前每度未達2元)收購,官員說,審定會是以上緯4MW的示範風機作為估算基礎,風機在近岸、發電量較少,而未來離岸風機在遠岸,風況佳、發電量自然高,但也要承受較差的海象條件,運維成本相對比近岸高,業者要把這方面的資料補充清楚。

有關業者抱怨能源局未充分溝通就改變費率制度,官員強調,這是審定會權責,能源局無法干預,而草案預告與聽證會等都是溝通管道,且預告時間長達兩個月,業者可提出資訊與意見,「過去一直都是這樣作法」。

另外,沃旭認為台灣存有政治風險,官員說,台灣是民主國家、政治風險已經很低。據悉,能源局已經與彰化縣政府正式會面,彰化縣也很明確表示支持綠能,但需要時間多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