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擺脫「歐豬」惡名?義國股市稱霸歐洲 分析師稱風險仍存

2019/01/19 17:33

義大利股市今年表現佳,但風險必須注意。(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義大利在去年經歷了政府動盪、預算爭議、銀行財務危機,即使這些問題在今年並沒有獲得完全解決,義大利股市仍一路扶搖直上,表現稱冠歐洲,看似擺脫「歐豬五國」惡名,但分析師認為,義大利股市的風險仍在。

《彭博》報導,義大利股市「FTSE MIB指數」今年已上漲7.6%,稱霸歐洲,主要是由石油公司Saipem及「尤文圖斯足球俱樂部」(Juventus F.C.)的推動,與之對比的是法國「巴黎券商公會指數」(CAC 40)今年為止僅上漲3.1%。

不過由於義大利出問題可以說是「前科累累」,因此英國盈豐財資市場(CMC Markets)的首席市場分析師休森(Michael Hewson)表示:「當前的情勢似曾相似,去年上半年義大利股市也是表現良好,然後到了下半年就因為政治問題而下滑。」

但休森也表示,目前股價上漲,與義大利及歐盟就預算問題的緊繃已經緩和,投資回流有關。義大利自去年6月民粹派聯合內閣上任後股市開始疲軟,10月全球股災及預算爭議更使義大利股市跌落谷底,而聯合內閣之間不合的傳言至今仍在。

義大利股市自去年1月中以來的表現。(截圖自Google)

除此以外,義大利的銀行業表現依然不佳,問題重重。世界上最古老銀行之一,錫耶納牧山銀行(BMPS)財務狀況令人擔憂,而卡里奇銀行(Banca Carige)早已處於被歐盟監管狀態,而當地較小型的銀行業股價則是今年表現最差。

也因此休森示警:「義大利資產仍然存有相當的政治風險,尤其是在義大利銀行業甚為脆弱的狀況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