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沃旭停止在台已動工合約 世紀鋼:尚未簽約影響不大

2019/01/19 15:06

沃旭能源風場(沃旭提供)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因今年預告躉購費率大砍12.7%以及籌設許可卡關,離岸風電開發商沃旭2日表示將暫停在台投資活動,而今又傳出沃旭丹麥總公司發函在台供應鏈,停止執行合約,將影響中鋼、世紀鋼、星能等公司。沃旭今證實已正式發函,已動工的合約停止執行,未動工的合約重新議價;世紀鋼則表示目前僅與CIP及WPD簽約,尚未與沃旭簽署水下基礎合約,影響不大。

今年預告躉購費率大砍12.7%,自去年的每度5.8元大降到5.1元,今經濟部能源局再次召開委員會議進行審議,預料將斟酌提高;但能源局日前徵詢開發商,絕大多數開發商也均表示過去投資及合約均以每度5.8元考量,難以接受較低價格。

而因無法適用去年費率,加上彰化與中央意見不同,目前電業籌設許可仍卡關,沃旭母公司2日已發重訊表示將暫停在台投資活動,今傳出母公司也正式發函給在台供應鏈停止執行合約,包括中鋼、世紀鋼、星能等均受影響。

星能日前已表示若合約停止,將影響70餘億投資及1千多人工作機會。沃旭今證實母公司發函,目前是暫緩投資行為,「已動工的合約停止執行,未動工的合約重新議價」;星能所承包之陸上變電站原定第二季將動工,目前時程延後,沃旭需先停止合約,否則廠商需依約執行工程。

沃旭也表示,先前與中鋼、世紀鋼簽約,是水下基礎的試作合約,但若投資案暫緩,合約是否要敲定也要重新檢討,因此也暫緩此合約。

對此世紀鋼也指出,目前僅與 CIP(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及 WPD(達德能源)簽署風場水下基礎合約,尚未與沃旭簽署,故對世紀集團影響不大。

世紀鋼強調,暫時停工者為去年與沃旭簽署之轉接段試作案合約,暫停影響範圍不大,因此合約金額僅9千萬台幣,而目前已完工部份沃旭皆已依合約付款。

此外,沃旭函文僅為暫時停工,其並表明將待躉購費率較為明確後復工;而暫停工作期間之額外成本可依合約再做額外請款。

世紀鋼也表示,沃旭目前尚未與世紀集團簽署離岸風場水下基礎製造合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