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白領責任制國發會提薪資門檻放寬 勞團怒嗆軟土深掘

2019/01/19 13:31

台灣勞工陣線、全國金融業工會聯合總會與台北市產業總工會、高雄市產業總工會前往國發會大門,抗議國發會建議白領責任制薪資門檻放寬。(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勞動部日前預告月薪資20萬元以上監督管理人員可指定適用勞基法第84條之一,也就是俗稱的責任制,國發會趕在預告期滿前,針對薪資條件建議放寬,以利招攬人才;勞工團體對國發會「建議」大為不滿,痛批為資方開大門,讓勞工身陷過勞危機,今上午於國發會門口集結、要求撤回法案,怒嗆主委陳美伶下台。

國發會主秘何全德(右) 代表國發會接受勞團陳情。左為勞陣秘書長孫友聯。(記者林菁樺攝)

台灣勞工陣線、全國金融業工會聯合總會與台北市產業總工會、高雄市產業總工會今天上午前往國發會大門抗議,認為國發會去年起「越俎代庖」,在美商、歐商壓力下,建議將高階主管、責任制專業人員與新創公司等3類工作者納入責任制適用對象;勞動部最終都否決,但卻意外在月初出現轉折。

勞動部本月7日竟突然公告月薪20萬以上的監督管理人員將適用84條之一的責任制,預估全台有3千人適用;全金聯秘書長韓仕賢痛批,這是打開潘朵拉的盒子,工商團體紛紛「喊價」,商總說要降到4至6萬,工總客氣一點、要求砍到10萬即可適用。

勞陣秘書長孫友聯指出,月初預告草案是首度以不分行業、改採薪資門檻的方式,納入責任制適用範圍,完全是在破壞法律體制,勞工團體長期以來都在高喊廢除84條之一的責任制,掌管國家經濟的國發會卻屈服外商、工商團體壓力,讓台灣勞工陷入過勞風險。孫友聯批,國發會還軟土深掘不死心,又提出中位數2倍薪資、基本工資3.5倍當作門檻,根本是食髓知味,並呼籲勞動部切勿妥協,嗆聲下次戰火可能就是延燒到勞動部。

北市產總工會總幹事陳淑綸也說,改用薪資作為責任制門檻,荒謬到極點,拿薪水作責任制門檻,是在跟勞工說「要錢就不要命?要錢就不要談過勞、談工時」,國發會雖然稱不用擔心,有勞資協商,但陳淑綸直接點名,星宇航空董事長張國煒已對外喊出,「要來、就要接受責任制,不然不要來」,在台灣根本還是老闆說了算。

兆豐商銀工會理事長邱奕淦表示,在銀行業待超過10年的資深員工,薪水很容易就可跨越基本工資3倍以上,若採行國發會建議,銀行業很多行員絕對會過勞,且外商銀行若引入數位化來台,本國在過勞環境下,會更留不住人才,不利台灣金融業轉型升級。

國發會:為白領高階人才鬆綁 強化本國競爭力

國發會則派出主秘何全德代表國發會接受陳情,他強調,國發會並未偏袒資方,一切遵循勞基法精神,提出工時彈性調整是參考國內外的勞基法,非國發會獨創;國發會也強調,本次建議勞動部的方案,是針對高薪高階主管,不會影響到勞團認為的勞工基本權益,對於勞團指控,國發會也說,與事實完全不符,令人遺憾。

另外,何全德與勞團溝通時,還一度口誤指國發會非勞方打手,讓勞團忍不住笑稱,國發會的確不是勞工打手。不過,勞團現場要求國發會撤案,何全德並未多做回應,在警方陪同下,隨即返回國發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