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風電躉購費率預告5.1元 海龍:價格太低不足支持產業發展

2019/01/18 19:25

MHI Vestas廠房(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今年再生能源躉購費率將於月底拍板,離岸風電預告的每度5.1元遭不少開發商認為無法接受。開發商海龍風電今表示,蘇揆宣誓就職時強調將迅速推動政策回應民眾期待,海龍認為5.1元價格太低不足以支持台灣離岸風電新興產業發展,呼籲政府維持躉購費率一致與穩定。

今年再生能源躉購費率將於月底拍板,目前彰化6風場4開發商預計都將適用今年費率,但去年底預告每度5.1元較去年大砍12.7%,不少風電業者表示無法接受將影響在台投資,離岸風電龍頭沃旭更表示將暫緩在台投資活動。

海龍風電今表示,行政院長蘇貞昌院長本週宣誓就職時表示將「迅速推動政策,以回應民眾期待」,海龍團隊十分認同院長的務實態度,並呼籲政府延續離岸風電政策,維持躉購費率的一致與穩定。

海龍指出,政府預告今年每度5.1元的躉購費率價格太低,將不足支持台灣離岸風電新興產業的發展,並將影響整體產業建設離岸風電計畫的能力。

海龍計畫總監陳聰華表示,合理穩定的躉購電價,是支持台灣離岸風電發展及供應鏈國產化的重要骨幹。海龍目前已與台船(CSBC)、菱重維特斯(MVOW)和星能公司等供應商合作,攜手致力建立本地供應鏈的經驗和能力。

陳聰華也說,這是使海龍有信心於2025年以每度2.2245和2.5025元的價格,建造海龍2B及3號風場的支柱;但這建立在5.8元費率的基礎上,最終才能以平均價格每度3.0426元的最低離岸風電電價,為台灣提供1.044GW的可靠綠電。

而對目前正在審議的躉購費率,海龍強調公聽會後仍未獲得經濟部正面回應,也未感受到政府相關單位替正確離岸風電發展政策強力辯護的決心,以致外界對離岸風電產生諸多誤解,深表遺憾。

海龍也強調,此不僅影響國內外投資者對台灣政府的信心,更將嚴重限縮台灣離岸風電產業鏈在地發展的機會,進而阻礙經濟發展動能、喪失相關人才培育及就業機會。

海龍也呼籲經濟部在正式公告費率前應審慎評估,針對「穩定的躉購費率」、「取消滿發時數上限」以及「維持階梯式費率」等項目,做出正面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