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闖入金融圈的美女藝術總監—瑞銀藝術收藏亞太經理艾心玫

2019/01/18 14:29

瑞銀藝術收藏品亞太區經理艾心玫(Deborah Ehrlich)(瑞銀提供)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瑞士銀行(UBS)藝術收藏品亞太區經理艾心玫(Deborah Ehrlich)擁有台灣血統,獨特的氣質與亮眼的外表讓她在金融圈顥得相當特殊。談到藝術與金融的衝突性,她說,並不衝突,瑞銀的企業DNA裡一直有「藝術」這個元素。早在1960年代安迪沃荷尚未成名時,瑞銀就開始收藏,近年更投入台灣等亞洲各國藝術市場,將更多藝術家及收藏家結合在一起。

瑞士銀行的主要業務雖是財富管理,但目前集團的藝術收藏品已超過3萬件,低調地佈置在瑞銀全球850個辦公室的走廊或會議室中,平常很少大規模對外展出。瑞銀的收藏以「當代」為主,也就是1960年代迄今的藝術作品。

在跨國金融集團中,瑞士銀行對藝術領域特別熱衷,艾心玫說,與其說是客戶服務,不如說是瑞銀創辦高層的喜好,從1960年代就開始收藏。「當年瑞銀收購大師安迪。沃荷的作品時,他甚至還沒有成名。」

艾心玫有荷蘭及台灣血統 、出生在法國,2歲時曾在台灣短暫生活,如今祖父母還定居在台灣。她的成長過程多在西方世界,接受正統的藝術訓練,在波士頓學院取得藝術史學位,並赴蘇富比藝術學院進修。職涯歷經佳士得、蘇富比等拍賣行、全球藝術大展巴塞爾亞太區主管。

2016年她加入瑞銀擔任藝術收藏品的亞太主管,就是看中這個金融集團的藝術DNA。艾心玫笑說,雖然目前身處金融業,但主導的業務仍與過去藝術領域高度相關;每年定期「逐展覽而居」,跑遍全球各大藝術展,光是重量級的巴塞爾展、就分別於春天在瑞士、夏天在香港、冬天在邁阿密舉行。目的是與更多收藏家、藝廊、創作者連結,除了讓瑞銀的藝術收藏更豐富,也協助客戶更掌握最新趨勢。

「我的工作不止是參展及管理收藏品,還跟團隊一起尋找亞洲當代藝術家的作品,並對集團成員提供教育訓練。」艾心玫說,在瑞銀工作與過去在藝術界的最大不同是投入教育訓練,讓較少接觸的金融業同事們,更認識藝術收藏的奇妙世界,深化瑞銀的藝術DNA。

瑞銀在2014年曾與高雄市立美術館在農曆春節期間合辦藝術展,吸引1百萬人次參觀。今年瑞銀與首屆台北當代藝術博覽會合作,呈現多位台灣及華裔藝術家的作品,包括林明弘融合台灣織品圖樣的現地裝置、英籍華裔設計師吳燕玲以反映全球空氣品質為題的互動裝置Nexus等。

瑞銀收藏品之一,創作者為印尼藝術家Ay Tjoe Christine. (版權所有, Ota Fine Arts藝廊提供)

台北當代藝術博覽會今(18日)在南港展覽館登場,每日下午開放一般民眾參觀,展內設有瑞銀特有的「典藏廳」。在集團內主導全球行銷的瑞銀環球市務總監Johan Jervøe表示,瑞銀在台灣深耕30年,將藝術DNA與台灣分享,既是一種服務,也是一種企業社會責任;尤其瑞銀的收藏以「當代藝術」為主,這類作品往往更能反映收藏者對未來趨勢的觀點,某種程度與金融投資所需的長遠眼光很類似。

他表示,過去全球藝術收藏的重心主要在北美,近年隨著世界經濟板塊移動,亞洲藝術扮演更重要角色;而亞洲各國如泰國、日本、台灣的創意元素不盡相同,題材相當豐富,就和這些國家的產業強項一樣,各擅勝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