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這個簡單原因 將讓香港房價今年止跌回升2%

2019/01/16 14:40

多家機構預計,港人的購買力仍然很很強,使今年香港房價不至崩盤,且可能上漲2%。圖為香港九龍區。(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據香港政府土地註冊處3日數據,香港去年12月住宅銷售額和銷售量皆腰斬,高盛也預計2020年香港將與美國聯準會同步升息,使香港房市恐出現15%至20%的調整。但多家機構預計,港人的購買力仍然很很強,使香港房價不至崩盤,且可能上漲2%。

《彭博》今(16)報導,即使香港人去年經歷股市大跌,港人手中的現金仍相對充裕,部份分析師認為,港人被壓抑的購買力,將阻止全球最貴的香港房市進一步下滑。里昂證券(CLSA Ltd.)區域房地產研究主管Nicole Wong表示,房價不會再跌,是因為「(香港人)還有很多錢,就這麼簡單」,並稱港人創紀錄的銀行存款,顯示當地居民如果願意,就有能力購買房屋。

而據世界銀行(World Bank)數據,香港人2017年的總儲蓄水平為27%,超過法國的23%、加拿大的20%,和英國的13%。

渣打銀行(Standard Chartered)大中華及北亞地區行政總裁洪丕正日前透露,雖然美國聯準會(Fed)有可能再升息,但香港未必會跟進。彭博行業研究(Bloomberg Intelligence)房地產分析師Patrick Wong指出,價格具有競爭力的新項目,也會激起購房者的興趣,同時預計香港會暫緩升息,「由於利率趨於穩定,因潛在升息而沒出手的買家,將會回到市場」。

花旗銀行也預計,雖然多數市場觀察人士預測房價將再下跌,但隨著買家開始釋放被壓抑的房屋需求,房價將在接下來兩2月內觸底,摩根士丹利基於同樣原因,預計今年香港房價將上漲2%。

香港房地產代裡高力國際(Colliers International Group Inc.)數據顯示,隨著開發商預計繼續降低其項目定價,2級市場的價值也將降低,買家將繼續投入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