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AI新應用轉成商機 FANG+指數漲勢領先

2019/01/16 08:59

AI新應用轉成商機,FANG+指數漲勢領先(彭博資料照)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2019美國消費電子展 (CES)剛落幕,科技大廠發布多款精采的創新產品或服務,演示今年科技新趨勢,人氣最熱絡的是各種AI(人工智慧)在日常生活新應用的體驗館,尤其是谷歌主推智慧語音助理的展館天天大排長龍,企圖挑戰智能家居領域一哥亞馬遜,而亞馬遜則是展示智能家居連馬桶都要智能化,實用及趣味十足,各項題材熱炒,投資人重新聚焦科技股,帶領美股亮麗漲勢,與此同時,運用AI技術自製影片的網飛年初以來股價已大漲逾2成,是美股表現最佳的領頭羊。

 資金高度青睞AI領域驅動者,例如全球AI晶片龍頭廠輝達,智能語音助理市佔冠亞軍的亞馬遜、谷歌,全球影音串流龍頭網飛,擁有大數據的社群媒體領導者臉書及推特,追蹤相關個股的NYSE FANG+指數今年來漲幅7.69%,大幅領先其他美股指數,也帶動國內追蹤該指數的統一FANG+ ETF(00757)今年來漲幅逾8%,在ETF族群裡表現突出。

 AI發展多年,終於進入爆發性商機元年。根據CES主辦單位美國消費技術協會(CTA)預測,今年美國零售消費類科技產品的收益將達到3,980億美元創下新高,預料各分類銷售額成長幅度最大的是影音串流服務增長25%,其次為智能手錶、智能家居裝置也將增加19%、17%。

 統一FANG+ETF經理人袁永騰表示,各項創新技術得以落實為實質商機,除了GPU運算的成熟,最主要是今年5G技術進入商用階段,高頻速、高頻寬、低延遲的效能,讓AI、智能家居、物聯網、自駕車等各項新應用加速發展,應用層面更擴大,成為推動企業成長新一波動能。

  袁永騰說明,AI革新進程概略分為四階段,現正從第三波「感知AI,進展到第4 波「自主AI」,例如他跟老婆使用各自帳號上網飛收看節目,當他登錄,網飛會根據平日觀看習慣與喜好,自動推播做菜節目,換他老婆登錄時,網飛則會改為推薦新聞節目,猶如每位用戶獨享客製化的影片推薦員。

 網飛根據用戶反饋,更能掌握客戶喜好,提供人工智慧深度學習,也是自製影片內容的最佳市調來源。因為深度學習加上海量資料的協助,屢屢創造出膾炙人口的自製節目,在各項影視獎大放異彩,堪稱AI應用最佳實績。這樣的AI商業模式,持續發生在像是亞馬遜、谷歌、阿里巴巴、蘋果、臉書等掌握大數據與雲端技術的公司,預期在新一波革新浪潮,也是最有投資潛力的前驅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