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孫明德:美中恐闢4戰場 持久對抗

2019/01/16 08:20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分析,今年影響經濟最大變數是美中貿易戰。(記者陳柔蓁攝)

〔記者陳柔蓁/台北報導〕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昨應紡拓會之邀,解析今年經濟趨勢與展望;他分析,今年影響經濟最大變數是美中貿易戰,預測雙方在農曆年後會有初步協議,但「餘波盪漾」,引發轉移投資到台灣的情況將持續,而資通訊(ICT)產業可望首先受惠。

孫明德指出,美國過去百年發動過4次貿易戰。上次目標是日本,發生在1980年代,日本因與美國是政治同盟關係,對美方要求照單全收、迂迴應對,將紡織業與半導體技術傳授給台灣、南韓,才推動當年台灣輕工業、資通訊產業起飛;而日本汽車業將低價車款赴美製造,本地進行升級,結果是美日貿易逆差並未因貿易戰而縮小。

對比這次美中貿易戰,孫明德提醒,2者政治地位對峙,中國又有13兆美元的內需市場做後盾,對美國的條件不會照單全收,且美中在供應鏈上是相依關係,美國也會受影響,美中將轉向非關稅持久戰,4大戰場將是人民幣匯率戰、科技戰、修改WTO規則戰及對外分散風險的投資戰;台灣ICT產業可望受惠轉移投資潮,且是技術升級,而非先前Google來設資料中心,僅是看中台灣的便宜資源。

但他也警告,全球2大經濟體相爭,台灣也會受影響,例如聯電受到晉華案波及,太陽能廠茂迪、元晶等相繼發生裁員情況,政府應努力讓內需熱起來,建議可發放「實物抵用券」,有別於消費券,限定用於購買柴米油鹽等基本生活必需品,或是限定台灣製造、有微笑標章的襪子衣服等,或補助長者假牙輔具,且排除奢侈品如手機、出國旅遊消費,把錢花在台灣最需要的地方。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