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金士頓示警 市況轉冷 記憶體廠 今年難獲利

2019/01/16 08:31

全球記憶體模組龍頭廠金士頓近期向供應鏈合作夥伴示警,今年整體市況不樂觀,若美中貿易持續冷戰,記憶體模組廠與記憶體廠要獲利恐很難。(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記憶體市場需求疲弱,價格持續下跌,全球記憶體模組龍頭廠金士頓(Kingston)近期向國內供應鏈合作夥伴示警,今年整體市況不樂觀,若美中持續冷戰,記憶體模組廠與記憶體廠要獲利恐很難。在記憶體業「喊水會結凍」的金士頓這番景氣走勢預告,等同認為今年記憶體會回到辛苦的1年。

近2年多來,受惠記憶體價量上揚,金士頓繼前年營收創新高之後,去年總營收再達130億美元,年增3成,再創歷史新高,但因下半年記憶體價格持續下跌,恐侵蝕全年獲利;金士頓未掛牌上市,對外不透露營收與獲利數,但近2年來,記憶體行情大好,業界認為,包括金士頓在內的記憶體模組廠,多數大發利市,直到去年下半年市況逐漸轉冷,廠商獲利也跟著收斂。

美中貿易戰紛爭、市場需求疲軟,研調機構與業界對今年DRAM、儲存型Flash等記憶體走勢均看空,低調的金士頓對外沒有發表任何景氣看法,但公司在全球記憶體採購具關鍵重要地位,跟台灣供應鏈合作夥伴關係更是密切,去年底,金士頓將部分銷售美國的產能從中國移回台灣,力成(6239)、華泰(2329)、品安(8088)是受惠的合作夥伴。

近期金士頓也對供應商示警,表示今年整體市況不樂觀,金士頓將會強化單價較高的電競耳機、鍵盤、滑鼠等產品的銷售規模。

威剛營運今年仍偏多

DRAM模組廠的「二哥」威剛(3260)去年合併營收314.48億元,年減2.4%,DRAM產品佔營收比超過6成;展望2019年記憶體市況,威剛較看多,預估第1季因英特爾CPU(中央處理器)缺貨影響,DRAM需求淡,但隨著缺貨情勢逐步緩解,第2季可望好轉。

威剛今年也看重跟本業記憶體相輔相成的電競、工控、車載應用及電動車馬達等新事業,預計今年下半年開始,新事業訂單可望逐季發酵,未來1~2年內邁入收割期,挹注公司業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