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名經濟學家90歲生日:如果有選擇希望去美國

2019/01/16 09:32

中國知名經濟學家茅于軾。(圖翻攝自「蕭瀚博客」)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知名經濟學家茅于軾14日度過他的90歲生日,外媒刊載他對人生的自述,像是訪問哈佛大學時帶給他的刺激,對中國政體的想法等。他也感嘆,如果有選擇,希望到美國去。

《金融時報》報導,茅于軾回想過去,前往美國哈佛大學時,是改變他一生的轉折點,當時中國是計劃經濟,不用繳稅,而哈佛的課就是講稅收,在哈佛接觸到的世界一流學者們,更是讓他印象深刻。

報導指出,茅說自己一直都批評計劃經濟,他以經濟學家海耶克的「通向奴役之路」為例,計劃經濟就像是路上鋪滿玫瑰花,但走向地獄。茅于軾曾獲得2012年米爾頓·弗里德曼自由獎,他說得獎跟他一個觀點有關,即「為富人說話,為窮人做事」,如果為窮人說話,為富人做事,社會就好不了。

報導表示,茅于軾直言,「你問我如果有選擇,會不會想生逢另一個時代、另一個國度?當然,如果我有選擇,我希望到美國去」,他說,中國有條件的家庭都把孩子送到美國或英德,「說明我們要向他們學習」。

報導尾聲,茅于軾說自己最大的缺憾在於「中國還是一個專政社會」,他希望中國變成民主法治憲政國家,他憂心,倒退會帶來災難,防止社會倒退是他一輩子努力的方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