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星展集團示警:台灣今年GDP恐不保2

2019/01/15 16:11

星展集團示警,台灣2019年GDP成長率降至2.2%、甚至可能不保2,圖為星展集團資深經濟學家馬鐵英(記者李靚慧攝)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星展集團今日發佈2019年經濟展望,星展集團資深經濟學家馬鐵英今日預測,2019年台灣GDP的成長率將由去年的2.7%降至2.2%,且仍存在下修的可能性,甚至有「不保2%」的機率,特別在上半年將面臨極大挑戰。雖然「寒冬」還未來臨,但已能感受到些許涼意。

 星展集團資深經濟學家馬鐵英今日指出,台灣在2019年將面臨「多重」挑戰,包括中國等新興市場成長趨緩、全球需求將減弱,雖然物聯網、人工智慧等新技術運用仍後市可期,但傳統3C領域需求疲弱,對於台灣電子業出口前景帶來挑戰。

 至於美中貿易戰的負面影響,也將在今年顯現。根據星展集團的假設,一但中國出口的關鍵消費性電子產品仍被排除在美國徵稅清單之外,對台灣供應鏈的干擾仍有限,若美國屆時對2670億美元中國出口產品加徵關稅,將使損害效應擴大。

 其他的影響因素方面,預期今年美國聯準會仍將升息,將使新興市場的美元融資成本增加、進而壓抑台灣的經濟成長。油價方面,星展預期2019年因美國對伊朗制裁暫時豁免、全球需求減緩,預期油價在2019年可維持穩定,認為台灣消費者今年仍不會受油價通膨影響,低油價也將為投資、消費帶來機會。

 馬鐵英表示,就長期而言,貿易戰對台灣的影響並非全然負面,有鑒於美國對中國智財權及資安議題將採更嚴格審查,全球科技業將另覓中國以外的生產基地,台灣可望因此受惠。

 在此狀況下,星展集團認為,2019年的多頭與空頭間的拉鋸戰,將導致市場大幅波動,因此預期2019年並非熊市(空頭)的起點,但市場也非走向多頭,建議投資人在兼顧長期成長的投資及穩定收益資產間進行佈局,中國市場和新興市場均具投資吸引力,特別看好高齡化及千禧世代的投資趨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