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憂英國無協議脫歐 各行各業嚴陣以待

2019/01/15 16:42

無協議脫歐,將對英國經濟產生重大影響。(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3月29日英國脫離歐盟的期限將至,英國脫歐協議週二(15日)在國會闖關,外界憂慮一旦被議員否決,英國會出現無協議脫歐(no-deal Brexit)的情況,對此各行各業正開始做準備,以防無協議脫歐將帶來的經濟衝擊。

英國工業聯合會(CBI)表示,無協議脫歐將對英國造成嚴重的經濟後果,導致國內生產毛額最多萎縮8%,數千個職位或將不保。

英國廣播公司(BBC)指出,若英國無協議脫歐,將不再受歐盟條款約束,轉為跟隨世界貿易組織(WTO)的經貿條款。進出口貨品和服務或出現新關稅項目,將導致營運成本上漲,物價也隨之上升。而英國以歐盟成員國身份與他國簽訂的協議將會失效,雙方需重新談判相關條款。一旦關口協議有變動,貨運可能會受阻,影響製造業。

各行各業針對不穩定的政局,也正尋求解決管道及對應措施。根據英國機械製造業僱主聯合會(EEF)2018年11月的統計顯示,近8成的EEF會員認為,港口邊境出現的延誤,將對其業務造成影響。其中約有6成的廠商正囤積貨物,以防萬一。

在汽車業方面,本田汽車公司(Honda)表示可能於4月1日下令英國南部廠房停產6日,來評估邊界延誤對供應鏈和其他可能的干擾,並派往4000名員工前往訓練或處理維修服務。德國車廠BMW則表示,若無協議脫歐影響其生產,將自4月1起,關閉旗下品牌MINI位於牛津(Oxford)的維修廠房一個月。

金融科技新創公司方面,總部設於倫敦的網上匯款平台TransferWise,為求業務不受影響,正申請布魯塞爾的匯款牌照。另一間美國電子支付公司速匯金(MoneyGram)亦已於布魯塞爾開設辦公室並獲得相關牌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