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本土金融區塊鏈函證上線 27銀行、逾500企業響應

2019/01/15 09:33

本土金融區塊鏈函證上線,為全球首創應用,有27銀行、逾500企業響應(記者李靚慧攝)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為解決傳統紙本函證寄送耗時、高成本的困擾,財金資訊公司與國內主要大型銀行研究金融區塊鏈函證應用有成,正式推出「金融區塊鏈函證」服務,成為全球首創的區塊鏈技術應用,使國內區塊鏈應用發展邁向新里程。

 根據財金公司統計,截至1月15日止,國內已有27家主要銀行、超過100多家會計師事務所,以及證交所、台灣集中保管結算所等500多家企業共同參與。金融企業中,元大金控旗下所有子公司逾200家均已加入,對於推動e化作業最為積極。

 所謂的「函證」是會計師進行企業財簽、稅簽時的必要程序,會計師會向金融機構發送詢證函,以作為評估查核的證據,不過,以往這項作業均採紙本進行,會計師將詢證函遞交企業用印後,再寄送企業往來金融機構之總行或分行,金融機構以人工方式填覆後再回寄給查核人員,過程耗時費力,人工填寫也經常有錯誤,且為了避免資料外洩,多以掛號交寄,估計1年耗費上億元郵資。

 為解決上述函證問題,財金公司與金融機構、會計研究發展基金會,運用區塊鏈特性,導入「金融區塊鏈函證」創新應用,將傳統的紙本函證內容數位化,使資料得以更加安全、機密、快速地傳遞。

 財金公司表示,目前參與的上百家會計師事務所,針對企業107年度財報查核,已採用此項結合金融科技的電子化函證作業服務,有效提升金融機構與會計師事務所的審計作業效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