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遠傳搶智慧音響市場 看台灣滲透率25%

2019/01/14 17:58

遠傳搶智慧音響市場 看台灣滲透率25%。(記者王憶紅攝)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遠傳(4904)繼去年推出智慧音箱"大愛講"後,近日再推可隨身攜帶的"小愛講"、"小狐狸"。遠傳個人用戶群數位服務處副總陳萍坽指出,去年大愛講半年銷售超過2萬台,在小愛講、小狐狸加入後,預計今年有3倍數成長。

陳萍坽表示,參考美國智慧音箱市場,4年內目標達到25%的滲透率,台灣智慧音箱未來4年內至少具有200萬台銷售潛力,遠傳愛講智慧音箱希望搶下全台市佔第一。

剛從CES回來的陳萍坽說,今年CES展上,smart home產品為最大宗,個人IoT應用目前還是以智慧家庭為主,但各大廠的商品缺乏整合性,不過,各廠商已開始各自整合自家、其他品牌產品鏈,沒有一家業者可以置身事外,也沒有一家可以獨自完成整合,而遠傳在整合上的優勢包含擁有通路、客戶、聯網能力,可以自己做銷售。

 電信在499之後綁約單門號用戶增多,現在消費者使用手機的周期延長,所以遠傳現在提供消費者多元的非手機產品,陳萍坽說,遠傳非手機類的發展方向同樣以「大人物」(大數據、人工智慧、物聯網)為主,智慧音箱只是消費 IoT的其中一類,也是遠傳的第一步,未來將會努力朝其他各式聯網領域發展。

 根據遠傳調查,消費者使用愛講音箱功能排名,第一名為音樂功能,第二名為百科功能,第三名為天氣功能,在使用族群方面,各個年齡層都可以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