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一帶一路不妙!巴基斯坦再擱置大型火力電廠計畫

2019/01/14 18:07

今有巴基斯坦官員透露,該國新任政府決定擱置先前的大型火力電廠計畫,史中國一帶一路的中巴經濟走廊清單受挫。(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為協助中國推動一帶一路計畫,昨日才有消息傳出沙烏地阿拉伯計畫在巴基斯坦斥資100億美元(約新台3080億元)興建煉油廠。然而,今卻有消息傳出,巴基斯坦新任政府決定擱置先前的大型火力電廠計畫,使中巴經濟走廊再受挫。

綜合外媒報導,今有巴基斯坦官員引述上月中巴經濟走廊聯合協調委員會內容指出,巴國計畫與發展部長麥克東(Makhdoom Khusro Bakhtiar)此前在會中曾向中國表示,因該國已安排未來幾年的發電容量,因此將前總理夏立夫(Shahbaz Sharif)執政時定案的拉興雅汗(Rahim Yar Khan)進口燃料電廠興建計畫從中巴經濟走廊優先清單中刪除。

對此,1名巴基斯坦中央聯邦政府官員也說明,事實上,早在2016年6月,巴國政府便因禁止增加進口燃料,將拉興雅汗電廠和穆扎法爾格爾(Muzaffargarh)電廠自中巴經濟走廊計畫刪除,但後來因旁遮普省政府推動拉興雅汗電廠興建案復活,並在談判中再把該電廠重新納入中巴經濟走廊優先清單中,實際上其對巴國電力業已惡化的財務狀況卻已造成負擔。

此外,當前除拉興雅汗電廠計畫遭刪除外,巴國政府前年底也因中國融資條件過於嚴格取消迪阿莫巴沙大壩工程,加上近日全面審核公共領域發展計畫(PSDP)時,也取消400個被認為是前政府有「政治動機」的天然氣等基礎建設項目,外界也認為,中國一帶一路計畫恐將面臨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