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12月貿易額下滑與全球經濟下行 對美貿易談判壓力增

2019/01/14 16:20

中國對外貿易去年12月大幅下滑,同時全球經濟正處下行趨勢,學者認為,當前的狀況為中國的美中貿易談判代表增加了壓力。圖為中國副總理劉鶴。(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去年12月,以美元計算的出口額較上年同期下降4.4%,進口額下降7.6%,兩者皆為2016年以來最糟糕數據,同時全球經濟正處下行趨勢,學者認為,當前的狀況為中國的美中貿易談判代表增加了壓力。

《彭博》報導,中國對外貿易去年12月大幅下滑,牛津經濟研究院(Oxford Economics)首席亞洲經濟學家Louis Kuijs表示,「糟糕的貿易數據,很可能會增加中國和美國達成協議的壓力,或至少中國會阻止美國上調關稅」,同時,因為經濟和金融市場的消息已非如幾個月前積極,美國似乎也面臨較大的壓力。

而中國出口下滑則和其貿易夥伴需求放緩相關,《彭博》指出,德國2018年11月工業生產較10月相比,大幅下降1.9%,為該國2009年以來,最大年減幅度;日本2019年增長遭「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下調;美國本身預測,其在2018年強勁的經濟增長後,將出現放緩。

少數準確預測中國12月份出口萎縮的人之一、德國商業銀行(Commerzbank)駐新加坡經濟學家Zhou Hao指出,經濟下行的趨勢很明顯,「這不僅是因為貿易戰和關稅,主要阻力是全球需求放緩」。

《彭博》報導,雖然中國經濟已不再依賴對外貿易,但作為世界最大出口國,其工廠產出、利潤和就業仍然取決於海外需求,其內需也影響全球商品和機械出口商的生產。而除了支持就業、投資和金融部門外,穩定貿易是中國2019年領導層的明確目標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