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同是華為高幹被捕 孟晚舟和王偉晶待遇大不同

2019/01/14 08:48

華為員工海外被逮,對待孟晚舟及王偉晶的態度大不同。(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科技巨頭華為海外員工連連出包被捕,先是首席財務長孟晚舟被加拿大逮捕,後是波蘭主管王偉晶被逮,但華為對兩人的處理態度大不同,對孟晚舟是極力搶救,甚至動用到中國國家力量施壓加拿大,終於逼得加拿大放人,但對王偉晶,竟是當天宣佈切割,終止與他的僱佣關係,任其生死,兩者之間,引發議論。

《多維新聞》質疑,有關王偉晶被捕,雖理由是涉間諜罪,但重點是,波蘭方面還未公佈證據,也沒進行審判,華為就認定是員工個人行為並開除他,合理嗎?若王偉晶是個人涉間諜而不是華為的間諜,那華為開除的理由還是可以接受,但另個重點是,華為快速切割,似是表明華為已承認波蘭對王偉晶的間諜指控罪嫌。

多維分析,若是王偉晶間諜罪名成立,不止美國會對華為電子零件採取禁運,對其已進入市場的國家,部分設備也可能受到剔除,對華為將是一大重挫,中國媒體甚至直指美國就是波蘭逮捕王偉晶的背後黑手。

至於孟晚舟,被捕原因是華為涉違反對伊朗禁售令及涉銀行詐欺等罪嫌,在華為及中國強力挽救的情況下,孟晚舟被天價交保候傳,美國正在想引渡孟晚舟的交涉中。

但孟晚舟與王偉晶的最大不同是,孟晚舟是華為創辦人任正非的女兒,也被視為華為第一接班人;與王偉晶跟華為的關係大不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