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阿曼石油部長:今年油價將在60至70美元間

2019/01/13 16:09

阿曼石油部長預測,今年油價將在60至70美元之間。(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去年10月以來重跌的油價從聖誕夜後開始反彈,至今已上漲20%左右。義大利石油巨頭及阿曼石油部長均預測,油價的反彈將會持續,預測油價將在每桶60至70美元之間。

阿曼石油部長魯姆希(Mohammed Al-Rumhi)向《彭博》表示,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 與盟國,包括俄羅斯及阿曼本身在內,有辦法使油價保持在60美元以上,因此預測,今年的油價60美元已經觸底,一整年的平均在60至70美元之間。

當前油價的反彈,除了OPEC與盟國的減產之外,亦與中美貿易談判持續進行,前景轉佳有關。世界第7大石油公司,義大利「埃尼集團」(Eni SpA)的執行長Claudio Descalzi表示:「可以預見對石油產品的需求仍將成長。」

與魯姆希不同,Claudio Descalzi預測今年平均油價將落在60至62美元左右,不過他也示警,去年金融市場的動盪預期將延續至今年,如果發生了消費者感覺到供需失衡時,油價有漲更多的可能。而對於這點,魯姆希的預測是動盪將使油價在50至80美元間劇烈起伏。

展望今年油價,到春季時對伊朗的制裁豁免將結束,美國國務院伊朗事務特別代表胡克(Brian Hook)表示,制裁已使伊朗的石油出口從每日270萬桶降至100萬桶。胡克揚言:「我們早晚要讓伊朗的石油出口變成零。」

對此魯姆希強調,OPEC與盟國會對伊朗時由出口作出反應,並表示:「我們要確保供給無障礙,當然,如果供給過剩時,我們也會削減。」

英國布蘭特原油(Brent)在11日的收盤價為每桶60.48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