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經濟部臉書推「能源籃球」把能源變球員

2019/01/12 19:33

經濟部臉書推能源籃球,風力發電被形容成明日之星。(翻攝經濟部臉書)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經濟部臉書近期推出「能源籃球系列」介紹,將燃煤、燃氣、太陽光電、風力、核電等各種能源連結不同球風介紹,以親民語言解釋爭議性大的能源議題,不過,網友反應呈現兩極化。

總統蔡英文連的日來臉書操作受到各界關注,成功吸引年輕人眼球,而財政部小編回應宅神朱學恆一戰成名、疾管署將傳染病打造成時尚雜誌等,官方單位在臉書社群操作獲得廣大迴響。經濟部臉書7日起在官方臉書推出能源籃球系列,手法類似疾管署把傳染病給擬人化,根據不同的能源性質,比喻成不同特色球員。

經濟部臉書指出,能源市場上有各種發電方式,好比球員市場上有各種類型的球員,每種球員類型都有它的過人之處與不足之處。

例如「燃煤發電」被形容為「中產球員」,特色是便宜好用、苦力球員、球風髒、沒觀眾緣;「風力發電」則被比擬為「明日之星」,前景看好、簽約金高、擅長打順風球、需戰術搭配。

能源籃球系列介紹時,也常舉出NBA明星球員或是灌籃高手中球員名字,試圖將能源議題已更加親民的方式推廣;不過能源議題向來爭議性大,民眾留言也呈現兩極化,有人認為不官僚了、經濟部小編也撿到槍,但也有民眾留言說不要消遣籃球隊員,並以能源特性缺點反諷。

每篇的能源籃球hashtag後方都加註標記#台灣能源 #沒有完美的球員#只有適當搭配互相支援,傳達能源各有優缺點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