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政府若再關門2週 經濟損失將超過築牆預算

2019/01/12 19:45

美國關門的經濟代價是每週12億美元。(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政府持續關門中,對經濟的影響也將越來越明顯。專家估算,美國政府關門造成每週12億美元(約新台幣370億元)的經濟損失,若政府關門再持續2週,造成的經濟損失將超過美墨邊界57億美元的築牆預算。

《CNBC》報導,標準普爾(S&P)的首席美國經濟學家Beth Ann Bovino表示,雖然以美國的經濟力而言,每週12億美元的經濟損失看似只是杯水車薪,不過對於許多領不到薪水的公務人員及相關人員而言就不是如此了。

除了80萬放無薪假的公務人員及相關人員以外,政府關門零售業將首當其衝。富國銀行(Wells Fargo)的零售業分析師費德姆(Zachary Fadem)表示,首當其衝的將是消費品,如果政府關門的時間過長,甚至影響到國家社福系統時,包含沃爾瑪在內的大型零售商也將受到影響。唯有必需品如食品雜貨及汽車零件等零售商較不受政府關門影響。

除了零售商以外,投資銀行傑富瑞(Jefferies)的Laurence Alexander則示警,受到公家單位關門的影響,華盛頓特區一帶的餐飲業也將受到衝擊。

由於政府停擺對經濟的衝擊,摩根大通(J.P. Morgan)的經濟學家已將2019財年第1季(2018年9月至12月)的經濟成長削減0.25個百分點至2%。或許政府重開以後,許多勞工能拿回他們的薪資,不過造成的經濟損失已回不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