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就業保險最新精算報告出爐 保費超收達調降門檻

2019/01/12 15:32

就業保險最新精算報告出爐,保費超收達調降門檻。(記者廖千瑩攝)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就業保險給付主要用於失業給付、育嬰津貼,最近精算報告出爐,結果發現,基金規模累計為1160.73億元,依精算假設,若要維持現行給付水準,平衡費率為0.83%,且根據精算,平衡費率與現行費率相差幅度超過5%,且累存的基金餘額高於前一年月給付金額的9倍,已達調降保費條件。

不過勞部認為,精算出的保險費率0.83%與現行的1%,相差僅0.17%,即使調降費率,依就保負擔比例勞工2成來看,降得不多,因此不考慮朝調降費率去修法,但會開始蒐集資料,研究國際上對失業勞工的就業促進措施,明年排入修法。

就業保險1999年上路,依勞工投保薪資收取1%作為保費,就保負擔比例為僱主負擔7成、勞工2成、政府1成,每月隨勞保費一併收取,勞工若是請領育嬰留職停薪津貼、或遇到非志願離職需要請領失業給付,都是由就保支應給付。

就保每3年精算一次,最新精算報告最近出爐,以2017年底為評估日,於評估日參加就保平均月投保人數為709萬人,年度保費收入為274.08億元,年度保險給付及辦理促進就業相關經費為178.13億元,基金規模累積1160.73億元,依照精算假設算出的平衡費率為0.83%。

此費率與現行費率1%相差幅度已超過5%,加上2017年底就保基金最低累存金額已經超過前一年保險給付平均月給付金額的9倍,已符合就保法規定調降費率的門檻。

勞動保險司長鄧明斌表示,其實3年前的精算報告就已達到調降費率的門檻,但考量就保基金的安全準備,也沒調整;此次精算報告精算費率與現行費率相比相差0.17%,即使調降費率也降很少,加上現行就保條例就保費率下限是月投保薪資的1%,但精算費率是0.83%,在1%以下,若要調降費率必須啟動修法。

鄧明斌說,目前規劃今年要先蒐集資料再跟國際比較,看看國際上是否有其他有效的促進就業措施,明年再排入修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