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擴大家電補助項目? 能源局:目前只有冷氣

2019/01/12 15:15

能源局副局長李君禮(圖)指出,今年起住宅部門也可望適用冷氣補助,但其他家電項目還要再討論。(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節能補助範圍擴大,經濟部去年啟動為期三年的「縣市共推住商節電行動」,針對商用部門補助空調(冷氣)與照明項目,因地方政府要求,從善如流擴大到住宅部門也可適用冷氣補助。能源局強調,經費與家電補助項目會「因地制宜」,啟用時間與補助金額全由地方決定。

能源局副局長李君禮說明,「縣市共推住商節電行動」計畫的核心特色就是「因地制宜」,從2018年實施到2020年;能源局負責審核各縣市提列計畫,由地方主導與執行,等於決定權掌握在地方政府手中。

李君禮解釋,過去商業部門有空調(冷氣)與照明補助,去年底收到地方要求,希望擴大到住宅部門也可補助冷氣汰換,能源局認為符合節能框架,因此也回函同意。

但傳出家電類補助擴及電視機、冰箱、洗衣機等項目,李君禮說,目前住宅可補助的項目就只有冷氣,其餘是否要列入,需要由地方政府提出、能源局再來審核,中央會抱持開放心胸的態度,但也不會照單全收,還是要看家電與節能之間效益。

至於補助金額,李君禮說,「縣市共推住商節電行動」每年約有20億左右預算,不會齊頭式分配,還是要依據用電量多寡比例決定,而家電補助額度,也是由地方自行決定,500元到2500元都有可能,外傳的2000元補貼額度是過去由中央主導的家電汰舊換新金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