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今年日子不好過! 德媒:中國經濟面臨前所未有壓力

2019/01/12 11:23

德媒報導,2019年中國經濟面臨著前所未有的壓力。(法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去年12月中國人民大學國際貨幣研究所副所長向松祚發表演講,稱受到中美貿易戰影響,2018年中國的GDP成長僅為1.67%,甚至是負成長,引發熱議。有德媒報導,無論是宏觀經濟數據,還是民間的擔憂情緒,都可以發現如今的中國面臨「前所未有的壓力」,2019年,中國的經濟也不會太好過。

《德國之聲》11日報導,一名在中國從事建築業的企業家透露,他身邊的企業家朋友都對向松祚的演講內容頗有感觸,這名企業家進一步指出,地方政府拖欠企業應付款項的現象如今已經非常普遍,隨著2019年的中國春節即將到來,他仍在想辦法追收地方政府拖欠他上億人民幣的工程款項,否則,根本無法發放工資給多次將其公司包圍抗議的農民工。

此外,另一名從事房地產項目的中國企業家透露,他很擔心地方政府挪用其他公共基金「拆東牆、補西牆」。他舉例說,僅在通過房屋買賣時收取公共維修基金這一項,中國各地的地方政府就累積了數兆人民幣的巨額款項,但如今中國經濟下行,政府需要不斷以現金填補財政虧空,他擔心這些錢被挪為他用,根本無人知曉。

德國智庫「墨卡托中國研究中心」(MERICS)最新的分析指出,2019年對於中國來說會是「無比困難」的一年,若今年中美貿易談判沒有進展,中國巨大的出口產業就會遭遇重創,直接導致大量人口失業。該智庫認為,目前的狀況對於中國領導層而言十分嚴峻,政府必定會盡一切辦法穩定就業市場,不然,失業率的增加將導致社會動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