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中協商傳佳音 努勤:劉鶴有望於本月訪美

2019/01/11 10:56

美國財政部長努勤透露,美國有計畫邀請中國副總理劉鶴在本月訪美,展開高層級官員協商。(美聯社)

〔編譯胡志愷/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新1輪協商本週落幕,兩國官方也已經發出聲明,聲明中暗指未來仍會繼續協商。而今下1次協商可能會接續展開,預計中國副總理劉鶴本月份會赴美,展開高階層級官員會談。

美國財政部長努勤(Steven Mnuchin)向記者透露了劉鶴訪美的消息,他表示:「就目前的情況來看,劉鶴很有可能在本月份來訪。」儘管目前美國政府仍處在「關門」狀態,不過努勤認為,政府部門關門不會影響到新1輪的貿易談判。

《CNBC》引述消息人士,本次在美國的貿易協商,中國方以劉鶴為代表,而美國則會派出努勤以及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Robert Lighthizer)出席。本週落幕的美中貿易協商,是由副長級官員在中國會面,屆時如果劉鶴訪美成行,將把談判桌從中國搬到美國,也讓參與談判的官員層級提升。而相較於落幕的副長級協商,《CNBC》認為,本次的高層級官員會面,才是左右貿易戰走勢的關鍵。

對於已經落幕的副長級協商,有消息人士透露,會中中國「很有禮貌」的聽取美國不滿及要求,不過中國方面也回應,美國提出的某些問題是誤會,和中國現況不符,但也表示願意解決其他存在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