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經濟雙指標疲弱 外媒:人行恐降息刺激

2019/01/10 16:06

中國CPI、PPI成長不如預期,人行極有可能再度放寬政策、刺激經濟。(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當局今日公佈關鍵經濟指標-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及生產物價指數(PPI),2項數據皆不如外媒預期,也再次證實經濟放緩的現象。《CNBC》報導指出,接下來中國人行極有可能再度放寬政策、刺激經濟,降息等措施也近在眼前。

中國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2018年12月CPI年增1.9%,低於《路透》預期的2.1%,達6個月低點;PPI年增0.9%,低於預估的1.6%,創2016年9月以來最低水準。至於中國2018年全年CPI則是年增2.1%,低於中國當局3%的目標;PPI年增3.5%。

凱投宏觀(Capital Economics)資深中國經濟學家Julian Evans-Pritchard指出,PPI成長低於預期雖與能源價格相關,但也暗示中國國內需求降溫。這也給中國人行非常大的空間實施寬鬆的貨幣政策,包括降息,以緩解國內工業的財務壓力。

野村集團(Nomura)經濟學家也表示,快速下降的通膨率、特別是PPI,都顯示中國經濟以「令人擔憂的速度」降溫中,接下來幾個月企業獲利恐會下滑。北京非常有機會釋出更強力的刺激政策,可能導致國債殖利率、拆款利率都跟著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