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前財長:中國經濟正處20年來最艱難的時刻

2019/01/10 11:13

美國前財長桑默斯強調中國經濟正陷入困境。(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持續至今,中國經濟大受影響,多項數據皆出現放緩跡象。美國前財長、歐巴馬政府首席經濟顧問桑默斯(Lawrence Summers)週三在訪問中表示,中國經濟正處在過去10年、甚至20年來最艱難的時刻。

《彭博》報導指出,中國的12月PMI(採購經理人指數)降至49.4,是2016年以來的最低水準,PMI低於50便表示進入收縮區間。此外,新工廠訂單、出口訂單皆下滑,投入、產品價格也在減弱,都是經濟衰退的訊號。

桑默斯昨日於《彭博》節目上強調中國經濟正陷入困境。「無論怎麼看數據,都非常清楚的表明中國放緩非常多,很令人關切。中國當局雖然有各種政策、工具刺激經濟,但要回到經濟擴張的軌道還是充滿變數。中國經濟正處在過去10年、甚至20年來最艱難的時刻。」

桑默斯也重申他對美國經濟的擔憂,認為未來2年有「重大衰退風險」,聯準會(Fed)應持續縮表。

而美中副部級談判延長1天後昨日落幕,雙方雖在中國結構性改革仍未達成共識,但中國已承諾購買多項美國商品,協商頗有進展,貿易戰也出現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