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1/10重要財經新聞一覽

2019/01/10 07:43

財政部去年首次對中國鋼品進行「反補貼調查」,但向中國官方及出口商要求提供資料,均遭「冷處理」。(資料照)

自由時報財經:查中國鋼品雙反受阻 財部請業者「爆料」

財政部去年四月中宣布對中國五項鋼品展開三宗「反補貼調查」與兩宗「反傾銷及反補貼調查」(雙反調查),但向中國官方及出口商要求提供資料,均遭「冷處理」;為此,財政部關務署發布公告,首度尋求國內相關業者協助提供中國補貼鋼品業者資料。關務署官員說明,我國已有多次課徵「反傾銷稅」經驗,去年是首次進行「反補貼調查」,對象為中國;但過去對中國進口鋼品進行反傾銷調查時,對方就從未配合填答我方問卷,這次中國涉案鋼品出口商同樣採取不回應態度。

相關新聞連結:

查中國鋼品雙反受阻 財部請業者「爆料」

蘋果日報財經:iPhone賣不好 照樣加薪2成 加計股票 庫克爽領42億

蘋果不亮,庫克(Tim Cook)照領高薪!日前調降財測的蘋果,周二向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申報的文件顯示,執行長庫克去年領到1570萬美元(約4.8億台幣)薪資和獎金,加薪幅度達22%,約是蘋果一般員工的283倍。蘋果薪資委員會認為,依照過去1年蘋果亮麗營收表現,有充分理由替庫克加薪。

工商時報財經:中美貿易談判重大突破!中方同意擴大採購美國農產品及放寬市場准入

中美結束為期3天的貿易談判,雙方約定10日發表聲明。距離中美元首「習川會」達成貿易休兵的90天期限已接近過半,為爭取時間彌合貿易摩擦的分歧,本次兩國副部級延長半天談判時間後,已取得部份共識,即在中國採購美國商品和服務並擴大市場准入方面有突出的進展。

中國時報財經:貿易戰緩解 台股衝紅包行情

美陸貿易談判露出曙光,台股昨開高走高,外資狂買上市股121億元、蘋概三王同步走高,進而帶動內資買盤,不僅推升大盤指數攻克9700點關卡,終場大漲174點、以9738點作收,成交量達1258億元,重返千億元大關。

經濟日報財經:核電廠延役 全面性盤點

在「反空汙」、「以核養綠」公投通過後,經濟部現檢討能源配比,預訂本月底出爐。經濟部能源局長林全能昨(9)日表示,這次檢討,包括煤、氣、再生能源、核能等能源,新配比的達標時程從2025延後五年到2030年;至於核能是否納入配比,月底會有結論。

星島日報財經:內地車銷首倒退 發改委推新政維穩

內地去年汽車銷量出現了近20年來首次下滑,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寧吉喆表示,當前內地居民收入持續增長,消費已呈現四個升級,包括消費不斷向服務消費升級,商品消費向中高檔升級等,今年將制定推出穩住汽車、家電等熱點產品消費的措施,並擴大鼓勵外商投資的範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