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中北京貿易談判結束 雙方未公布有何結果

2019/01/10 05:28

〔中央社〕美國與中國今天結束在北京舉行的3天貿易談判,美國代表團官員表示,談判「進行得很好」,但雙方並未宣布獲致突破,美方發布的聲明只強調中國承諾購買大量美國產品。

美國代表團7日抵達北京展開這次原定進行兩天的談判。自美國總統川普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12月1日會談時同意,雙方貿易戰暫時休兵3個月後,這是兩國首度舉行面對面貿易會談。

美國農業部負責貿易及對外農業事務的次長麥金尼(Ted McKinney)告訴記者,美國代表團稍後就返美。

他帶著行李離開旅館時說:「我想會談進行得很好。」他又說,此行「對我們來說很不錯」。

川普昨天曾推文誇稱,在中國的談判「進行得很順利」。

中國外交部證實北京的談判已經結束,但不願評論結果如何,只說稍後會公布詳情。

外交部發言人陸慷說:「如果有好結果,不只對美中兩國有利,對世界經也是好消息。」

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發布的聲明未提及會談具體細節,只說這次會談聚焦「如何達成貿易關係的公平、互惠和均衡」,以及必須能「持續驗證和有效執行」達成的任何協議。

聲明說:「會談也聚焦中國承諾向美國購買大量農業品、能源和製造業產品,還有其他產品和服務。」

雙方未公布進一步面對面會談的時間表,美國貿易代表署說,美國代表團將返回華府報告會談情況,「接受有關後續步驟的指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