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沙烏地宣布減少石油出口量 油價應聲大漲

2019/01/10 03:20

〔中央社〕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首要成員沙烏地阿拉伯今天表示,1月將減少每日石油出口量80萬桶,並將再進一步減少出口量。世界油價應聲大漲,倫敦原油期貨價格重登每桶60美元。

沙烏地能源部長法利赫(Khalid al-Falih)表示,這個世界最大原油供應國1月將把石油出口量降到每天720萬桶,低於去年11月的每天800萬桶。

他也宣布,2月將再每天減少10萬桶。

產油國開始執行新的減產協議後,沙國作此宣布,油價應聲大漲,倫敦市場北海布倫特原油數週來首度重登每桶60美元價位。

油國組織與其他產油國上個月決定,自1月起將每天石油總產量減少120萬桶,以提振因為供應過剩和市場憂心需求將大減而重挫的油價。

法利赫表示,沙烏地的產量已經降到每天1020萬桶。去年5月產油國決定結束減產協議後,沙國產量約在每天1100萬桶。

他在利雅德的記者會表示:「我們是來真的,要恢復市場的均勢。」

布倫特原油價格去年10月初曾漲到85美元,但在後來兩個月大跌超過40%,來到49.93美元,主因供應過剩,以及市場憂心美國與中國的貿易戰還有中國可能減少需求。

油國組織內外的產油國所達成新減產協議生效後,油價過去幾天已反彈局部收復失土。

布倫特原油3月期貨價格今天登上60美元,比兩週前的價格漲了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