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能源配比將出爐 能源局電力供需盤點「加碼」到2030年

2019/01/09 19:20

能源局今天表示,能源配比報告要更嚴謹,因此加碼電力供需年限盤點時間至2030年。(資料照)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外界關切將於月底出爐的能源配比規劃,能源局長林全能今表示,去年底的「火力發電年減1%公投」一看就知道對能源現況會產生影響,且公投沒有時間點限制,評估上需更為嚴謹,能源局對電力供需年限盤點時間將拉長到2030年,至於配比變動、達標時程,能源局表示,全數盤點中月底才會對外公布。

2025年為非核家園目標年限,去年公投將電業法中2025年核電除役時程剔除,加上火力年減1%發電量的公投文,影響整體能源規劃,林全能指出,公投內文並沒有限制時間點,而能源規劃的評估須更加嚴謹,因此每年的電力需求要「往後多看5年」、至2030年。

是否意味能源配比出爐後,達標年限也會跟著變動?林全能僅說,目前就是務實蒐集資料,全數盤點中,沒有確切答案。

不過,台電的電力開發計劃原本就是每年應公布未來12年內容,逐年滾動檢討,依照今年時程來看,電開計劃應到2030年,與能源局拉長盤點年限至2030年,剛好切合;至於更精準的數據,林全能表示,根據電業法規定,應備總供電容量需公布未來5年的電力需求,4日已對外預告至2023年的應備電力容量需達到4532.2萬瓩。

目前能源局已與經濟部多次開會討論,月底出爐的版本必須報部、報院核定,不過,現階段都僅止於經濟部初步分析,林全能強調,還是會朝在月底前對外公布為目標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