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遭中國「冷處理」財部尋求國內業者協助雙反調查

2019/01/09 09:02

遭中國「冷處理」,財部尋求國內業者協助雙反調查 。(記者吳佳蓉攝)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我國去年4月中旬,宣佈對中國進口5項鋼品,展開3宗「反補貼調查」及兩宗「反傾銷及反補貼調查」(簡稱雙反調查),但向中國官方及出口商要求提供相關資料均遭「冷處理」,為蒐集更全面資訊,財政部關務署近日發出公告,首度尋求國內相關業者協助,提供中國補貼鋼品業者情形。

關務署官員表示,我國已有多次課徵「反傾銷稅」經驗,但去年是首次對他國進行「反補貼調查」,對象為中國。過去對中國進口鋼品進行反傾銷調查時,對方就從未配合填答我國發出的問卷,這次同樣是冷處理,中國涉案鋼品出口商同樣採不回應態度。

官員指出,不像「反傾銷稅調查」,可大致透過中國外銷其他國家的鋼品價格及其國內售價,大致掌握傾銷情形。「反補貼調查」是聚焦一國商品於國內生產環節中,是否獲得官方過度的財務、租稅補貼,相對更仰賴官方回應。

官員表示,但中國不回應我方問卷調查,只好利用中國回覆其他國家的鋼品反補貼調查內容,儘量蒐集資訊。但為求周延,加上我國是首次進行「反補貼調查」,因此還是發出公告,呼籲具利害關係的業者,可在1月底前,對中國補貼相關產業的情形表達意見或提供資料,協助調查。

官員指出,希望最快能在今年2月底、3月初完成雙反調查初判,按規定,終判必須在今年10月底前完成。至於過程中是否可能撤案,官員回應,撤案主導權在經濟部,未撤案前,都會持續進行調查。

據悉,經濟部現階段對雙反調查作出的意見為「對產業有損害之虞」,但未達「已造成實質損害」的程度,因此,屆時初判結果公佈,按既定流程,公告時仍會暫定一個平衡稅或反傾銷稅率,但在終判出爐前,期間不會先行課徵臨時稅。

對中國進口的「特定鍍鋅及鋅合金扁軋鋼品」、「碳鋼鋼板」及「不銹鋼冷軋鋼品」,我國已分別課徵反傾銷稅。去年更進一步宣佈對上述3類鋼品,展開「反補貼調查」,認定是否須加徵「平衡稅」。同時,也對自中進口的「不銹鋼熱軋鋼品」及「特定碳鋼冷軋鋼品」展開「雙反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