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預測貿易戰緩解 大摩:中國經濟今年「先抑後揚」

2019/01/09 10:56

大摩中國首席經濟學家邢自強認為,中國經濟今年會「先抑後揚」。(資料照,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受到美中貿易戰影響,中國出現經濟成長放緩的跡象,但大摩中國首席經濟學家邢自強預計,美中貿易戰降溫的可能性較大,認為中國今年經濟將倒吃甘蔗,會「先抑後揚」,經濟增長可望在今年下半年回穩。

《路透》報導,邢自強指出,雖然中國未來幾個月面對經濟下行的壓力增大,但隨著減稅、發行基礎建設專項債券、貿易戰緩解和金融貨幣條件寬鬆等因素的影響,中國經濟增長下半年可望回穩。

邢自強稱,相比6、7個月前,美中貿易戰有峰迴路轉的跡象,他稱是因為美國經濟出現變化,認為美國若加徵25%關稅,標普500公司淨收入將被拖累1%至1.5%,估計美中貿易戰降溫的可能性較大。

邢自強認為,美國因為國內環境的改變,今年對於緩解貿易戰更有誠意。邢自強並把緩解貿易戰分成短中長3個期間來看,短期是中國進口美國農產品及能源,中期是降稅、擴大市場准入、放寬股權比例限制等,長期則是知識產權保護、技術轉讓和產業政策等結構性問題。

邢自強認為,短期問題將在3月前就有明確答案,中期則會有明確的時間表來解決。此外,中國會利用談判機會設立符合國內改革方向的時間表和路線圖,來解決長期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