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新興市場教父指2大原因 現在不適合投資沙烏地阿拉伯

2019/01/08 20:20

沙烏地阿拉伯去年因《華盛頓郵報》記者哈紹吉(Jamal Khashoggi)謀殺案,使許多投資者暫停投資該國國內項目,加上油價因擔心全球供應過剩和全球經濟增長放緩,而從2018年10月初的高點至年底下跌約30%,新興市場投資教父墨比爾斯(Mark Mobius,圖中)指出,現在不是投資沙烏地阿拉伯的好時機。(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沙烏地阿拉伯去年因《華盛頓郵報》記者哈紹吉(Jamal Khashoggi)謀殺案,使許多投資者暫停投資該國國內項目,加上國際油價因市場擔心全球供應過剩和全球經濟增長放緩,而從2018年10月初的高點至年底下跌約30%,新興市場投資教父墨比爾斯(Mark Mobius)指出,現在不是投資沙烏地阿拉伯的好時機。

《CNBC》今(8)報導,新興市場投資教父墨比爾斯表示,沙烏地阿拉伯的投資環境正面臨兩大困境,包括哈紹吉謀殺案,以及日前持續下跌的國際油價。墨比爾斯稱,「哈紹吉謀殺案是一個非常糟糕的情況,對我而言,除非有些真正重大的改變,我不認為應該投資沙烏地阿拉伯」。

油價方面,墨比爾斯表示,「石油價格走勢,對沙烏地阿拉伯和其他依賴油價的國家來說,都是災難性的。我們原本預計,油價到去年年底會漲至每桶100美元,而現在的價格是每桶57美元,這個跌幅令人難以置信,是一場災難」。

《CNBC》指出,在哈紹吉謀殺案的消息傳出後,單是去年10月的1週內,外國投資者便從沙國股票市場撤回了6.5億美元的資金,而沙國股市是中東地區最大的股票市場。去年9月至11月期間,沙國Tadawul證券交易所的外資持股量下跌約7%。而據聯合國報告,沙國股市最近下跌的部份原因,包括大規模撤資,以及荷蘭皇家殼牌(Royal Dutch Shell)等外國跨國公司,向當地企業出售其在沙國合作夥伴的股份。

另一方面,沙國預計其2019年的預算,將使支出增加7%以上,表明即使沙國希望減少預算赤字,也仍以經濟增長為優先考量,以免受油價下跌衝擊,該國也預計將於今年加入摩根士丹利資本國際指數(Morgan Stanley Capital International Index),此舉預期將吸引約150億美元的被動基金,和數十億美元的活躍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