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大家都太樂觀了」 這位分析師仍看壞臉書股價

2019/01/08 18:56

部份專家認為,臉書去年遭遇的問題,今年將更加惡化。(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臉書(Facebook)度過了醜聞纏身、股價悽慘的2018年後,展望今年不少分析師認為臉書能振作起來,不過美國「關鍵研究集團」(Pivotal Research)的分析師魏瑟(Brian Wieser)直言,看好臉書股價表現的想法真是「太過樂觀」,臉書的醜聞不會結束,而是更加惡化。

《CNBC》報導,魏瑟在7日的1份報告中表示,臉書未來至少有3大問題,也就是用戶隱私、國會監管及臉書在政治傳播上扮演的角色,而這些問題在今年都將惡化,因此他仍將臉書的股票評為「賣出」。

對於臉書最重要的收入來源,也就是廣告,魏瑟認為這或許不是臉書的當務之急,不過市場有可能會觀望臉書平台的安全性,導致廣告收入成長減慢,另外也有可能因經濟成長放緩,特別是中國的經濟疲軟,而使廣告業務受到影響。

魏瑟也認為,由於隱私個資洩漏,以及俄國透過臉書干預政治,還有政治仇恨言論等問題,臉書面臨國會監管恐怕已不可避免,對臉書而言代價極大,可能將使商業夥伴迴避臉書。

臉書的股價從2018年7月25日以來重挫近37%,從218.62美元的高點跌至7日的138.05美元,而魏瑟繼續將股價目標從125美元下調至113美元。

不過,魏瑟在分析師中以對臉書悲觀聞名,屬於少數派,根據路透對52位分析師作的調查,仍有40位分析師主張「買入」,包括魏瑟在內僅有3位分析師主張「賣出」。

臉書2018年第3季(7月至9月)報告顯示,北美地區的用戶數幾乎沒有成長,歐洲地區甚至些微衰退,不過全球用戶仍有成長;另外第3季的營收亦低於預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