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慘!三星去年Q4營利估大跌3成 2年來首次下滑

2019/01/08 10:21

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今早公佈財報初報,去年第4季季度營利大減近3成。(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科技大廠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今早公佈去年第4季財報初報,同樣受到大客戶中國經濟放緩拖累,記憶體、手機需求雙雙趨弱,三星電子估計季度營業利潤下降29%,遠遜市場預期,也是2年來首次下滑。

三星電子估計,去年第4季的營利為10.8兆韓圜(約新台幣2970億元),年減約29%,低於路孚特(Refinitiv)調查中分析師預測的13.2兆韓圜(約新台幣3640億元)。合併銷售額則約為59兆韓圜(約新台幣1.627兆元),較第3季下滑近10%。

繼上週蘋果下調財測後,三星電子也成為中國經濟放緩的受害者。該公司於中國的智慧型手機、資料中心記憶體需求減弱,部份的三星中國廠也受到貿易戰僵持的影響。三星電子表示:「由於記憶體事業環境艱難,我們預計今年第1季的營利仍然低迷。」

此外,各項記憶體價格下跌也是獲利受損的原因。據集邦科技(TrendForce)旗下半導體調研分支DRAMeXchange資料,DRAM價格於去年第4季下跌10%,NAND則下跌15%。DRAMeXchange預計,今年第1季記憶體平均價格還會再跌10%。

三星電子表示,因其財報數據遠低於市場估計,這份初報是為了緩解投資人疑惑。更詳細的財報將於本月底公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