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川普稱中國經濟疲軟須加快達成協議 中外交部卻這樣說...

2019/01/07 21:11

面對川普昨日指出,中國經濟疲軟恐成雙方盡快達成協議的關鍵,陸慷今表示,該國經濟目前仍有足夠韌勁和潛力。(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中新1輪貿易磋商今登場,而美國總統川普昨日也表示,因中國經濟疲軟,使該國當前不得不盡快達成協議。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今則駁斥,指出中國經濟基本面仍良好,尚有足夠韌勁和巨大潛力。

綜合中媒報導,隨著美中此次副部長級談判於北京展開,外界也估計恐難有突破。但面對川普昨日表示,中國經濟狀況恐將成為雙方達成協議的關鍵,加上今有消息傳出,若此次談判順利,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將在近期訪美,爭取在「貿易戰休兵期」結束前達成協議,市場情緒也連帶被激勵,甚至使國際油價應聲漲逾3%。

而對此,陸慷今也於記者會中指出,「我們從一開始就認為,中美經貿摩擦對雙方和世界經濟都不利」,但對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仍有堅定信心。

事實上,隨著貿易戰持續升溫,此前《路透》也引述經濟學家指出,雙方過去1年皆因貿易衝突各損失29億美元(約新台幣886.4億元)。此外,近日公佈數據也顯示出,中國12月製造業PMI(採購經理人指數)為49.7,更跌破榮枯線。而美股3大指數去年全年表現也創下金融危機以來最大跌幅,估計當前雙方都盼能盡早達成共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