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刻意淡出「阿里系」 馬雲轉讓出清淘寶股權

2019/01/07 15:04

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資料照,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去年9月宣佈退休,而根據中國媒體報導,馬雲與阿里巴巴聯合創辦人謝世煌上週五(4日)已把淘寶網股權全數出清,而截至目前,馬雲和謝世煌已5次轉讓所謂的「阿里系」公司股權,其操作明顯透露馬雲在刻意地淡出阿里巴巴。阿里巴巴對此表示,只是把相應股權交由合夥人持有,不涉及阿里巴巴集團層層面的股權調整。

《新浪科技》報導,馬雲與謝世煌上週五出清了浙江淘寶網絡公司的股權,並新增杭州臻希投資管理有限公司作為唯一股東。而杭州臻希法人為阿里合夥人兼首席平台治理官鄭俊芳。

杭州臻晟、杭州臻強各持有杭州臻希50%股權。阿里巴巴CEO張勇、鄭俊芳、阿里巴巴資深副總裁趙穎、阿里巴巴CPO童文紅、阿里巴巴秘書長邵曉鋒則是各持杭州臻晟、杭州臻強20%股權。

報導稱,馬雲與謝世煌已5次轉讓所謂的「阿里系」公司股權,從去年1月開始,陸續退出浙江天貓網絡公司、杭州阿里科技公司、阿里雲計算公司、杭州阿里巴巴廣告公司,以及這次的浙江淘寶網絡公司。

對於馬雲的動作,阿里巴巴對此表示,該項調整已在去年7月的年報中披露過,只是把相應股權交由合夥人持有,不涉及阿里巴巴集團層層面的股權調整,也不影響阿里巴巴合夥人機制,馬雲仍將擔任阿里巴巴合夥人也會繼續在阿里巴巴合夥人機制中發揮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