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不挺中國晶片製造 日媒:「中國製造2025」恐沒戲唱

2019/01/06 15:11

面對聯電近日傳出將縮減與福建晉華晶片自製合作規模,《日經》認為,此舉恐讓「中國製造2025」自產晶片計畫出現新阻礙。(資料照,記者洪友芳)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繼遭到美國司法部起訴後,台灣聯華電子近日傳出縮減與中國國有半導體廠商福建晉華的晶片合作項目,將其半數DRAM團隊轉移至公司新職位。對此,有日媒認為此舉恐將威脅中國推動晶片自製的長期目標。

據《日經亞洲評論》報導,近日有消息人士指出,隨著美中關係日趨緊張,聯電將縮減與福建晉華聯手推動晶片計畫,預計將團隊約140人移至新職位。因若持續與福建晉華合作,未來恐在引進美國技術和半導體生產設備上受限,甚至流失美國訂單。對此,外界也認為,此舉可說是聯電朝停止開發記憶晶片跨出的第1步。

報導指出,隨著美中紛爭升溫,迫使聯電重新思考中國策略,受影響將不只福建晉華,未來美、歐、日晶片設備業者都將視中企為高風險合作對象,並開始審慎考慮出貨給長江存儲(Yangtze Memory)及合肥長鑫(Innotron)。

事實上,自中國近年大推「中國製造2025」,目標在2025年前生產70%自用晶片以來,台灣就一直是最重要的技術來源,其中,聯電2016年便前往中國投資並轉移技術,去年更宣佈讓子公司和艦在中國A股掛牌上市,福建晉華此前更預計最快將在今年量產聯電技術晶片。

然而,面對去年美光指控,聯電為福建晉華竊取其商業機密,將2家公司告上加州法院,當前便傳出聯電擔心此案會傷害代工事業,因此退縮與福建晉華合作。而中國生產自用晶片當前也估計僅達10%至30%成效,使國內企業仍被迫仰賴外國晶片廠,估計將威脅中國晶片自製的長期目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