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川普再批OPEC「壟斷」 自稱「天才」使油價下跌

2019/01/05 17:03

川普聲稱油價下跌是自己的「天才」造就的。(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川普在4日的會議後與記者訪談時,再次抨擊即將實施減產的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基本上就是壟斷」,還表明說目前的低油價是由於他的「天才」所造就的。

彭博報導,川普在與國會領袖們商討政府關門的會議後向記者表示:「就在4個月前,當時的油價達到每桶83美元,而且正在往100美元甚至125美元的方向衝。」

川普接著表示:「於是我與OPEC還有OPEC成員國,他們基本上就是壟斷組織,打了幾通電話,然後油價就下跌了。」而這些「不是運氣使然,是天才的展現。」

川普在去年7月及9月時都透過推文傳達他對OPEC「壟斷」的想法,而且還是非常認真的。最近《反對壟斷石油生產及出口案》(NOPEC)這部始終沒有施行的法案又被搬到國會兩院反覆討論,該法案授權美國司法部在必要時對OPEC提起訴訟,司法部反壟斷部門主管德拉罕(Makan Delrahim)也表示,政府將會「反覆研究」這項法案。

相關人士在7月透露,OPEC正在與律師們商討若該法案付諸施行時的防禦策略。為了提升油價,OPEC與俄羅斯在12月時同意,今年石油將每日減產120萬桶,川普對OPEC的影響力仍有待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