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防中國非洲豬瘟入侵 台糖養豬場防疫海內外同步

2019/01/04 18:16

中國非洲豬瘟疫情淪陷、撲殺大量豬隻,台糖位在越南的養豬場也慎防疫病傳入,防疫工作與台灣同步。(翻攝台糖)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非洲豬瘟疫情拉警報!全台最大養豬戶台糖表示,中國疫情淪陷撲殺大量豬隻,將造成全球豬價波動,預料台糖在越南養豬事業將因中國缺豬而獲利,台糖表示,海內外防疫工作一致,越南採行同樣標準防堵非洲豬瘟。

台糖在越南有台越、漢管養殖場,前年底整併後、效率提升,去年下半年台越場產能增加,預計至明年全量可達4萬頭,而中國因非洲豬瘟爆發,已撲殺超過60萬頭豬隻,越南市場受中國缺豬影響、豬價走高,台糖預估,今年海外畜殖事業可終結虧損,此外,擔憂中國疫情入侵越南,台糖在越南養殖場的防疫工作也與台灣同步。

台糖主管強調,非洲豬瘟不會傳染給人,且病死豬隻的病癥很明顯,不會流入食品業,民眾無須恐慌;但若國內真的爆發非洲豬瘟,台糖坦言,養豬成本會增加,豬價將有一翻波動。

至於中國大量撲殺豬隻,恐牽動全球豬價,是否波及台灣?台糖表示,截至目前台灣豬價仍算穩定,未有劇烈波動。

根據立法院報告,台糖2017年畜殖事業營業額達31.24億元,佔台糖營收9.84%,台糖發言人洪火文說,養豬事業是台糖重要業務,可能提供國人優質豬肉,過去口蹄疫造成台灣無法出口外銷,快從疫區除名之際,非洲豬瘟兵臨城下,台糖已強化防疫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