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利率倒掛」是2019年灰犀牛? 劉憶如:有待觀察

2019/01/04 18:11

劉憶如認為,儘管有眾多研究支持「利率倒掛」是未來景氣衰退指標,但目前長短期債券走勢都有跡可循,因此這次利率倒掛是否代表未來經濟將衰退,仍有待觀察。(示意圖,美聯社資料照)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上月美債2、3年期與5年期債券出現倒掛,道瓊指數跌近800點,「美債長短期利率倒掛(短債殖利率高於長債)」成市場關注焦點。觀察過去歷史,美債2-10年期利率倒掛10次,就有9次出現景氣衰退,沒有衰退那次經濟也出現顯著放緩。「利率倒掛」是否將成為2019年的灰犀牛?

香港北威國際集團總經理、台大財金系兼任教授劉憶如認為,「The time is different.」儘管有眾多研究支持利率倒掛是未來景氣衰退指標,但目前長短期債券走勢都有跡可循,因此這次利率倒掛是否代表未來經濟將衰退,仍有待觀察。

劉憶如解釋,目前短期利率上升,主要受QE(寬鬆貨幣政策)退場影響、Fed升息影響;長期利率則反應市場未來通膨、利率預期,目前美國失業率3.7%創49年來新低,但消費者信心指數(CPI)仍維持在2.2%,沒有通膨疑慮,壓低長期利率走勢。

此外,川普2017年推動減稅法案,導致美國出現1兆美元的資金缺口,這缺口將透過發行短期債券來填補,在供需原則下,未來短債殖利率將持續走高。劉憶如認為,目前長短期利率倒掛深受QE退場腳步等因素影響,但「QE進、退場在過去歷史上不曾發生」,因此她認為這次長短期利率曲線趨平,是否代表未來景氣衰退,仍須觀察。

元大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董事長梁國源則分析,「利率倒掛」導致經濟衰退原因在於,短期利率上升反應貨幣緊縮環境,加上投資人預期經濟將衰退,故而將資產轉往無風險的長期債券,壓低長債殖利率,因此出現倒掛情形。

近期殖利率曲線反轉原因,梁國源認為,可能是因為過去Fed QE購債計畫壓低長債殖利率走勢,Fed升息又推升短債殖利率所致。梁國源提醒,觀察過去歷史,從「利率倒掛」到經濟衰退發生約需627.2天,目前全球有許多未來負面政經變數,如美中貿易戰、中國經濟成長趨緩、歐洲政局動盪等,這些也是影響未來經濟是否衰退的變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