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日媒:聯電與福建晉華縮減晶片合作規模

2019/01/04 18:03

圖說:《日經》報導,遭到美國司法部起訴之後,台灣聯華電子與中國半導體廠商福建晉華的重點業務合作已大幅減少。(歐新社檔案照)

〔編譯王惠慧/綜合報導〕日本《日經新聞》報導,在遭到美國司法部起訴之後,台灣聯華電子與中國國有半導體廠商福建晉華縮減了了晶片合作項目,聯電將把其半數DRAM團隊,轉移至該公司的新職位。消息人士表示,此為聯電終止其記憶體晶片開發業務的第一步。

聯電和福建建華合作記憶體晶片計劃的員工約有3百位,消息人士向《日經新聞》透露,聯電已向其中140位員工通報,他們將被轉移到公司內的其他職位。

3名消息人士表示,雖然聯電尚未宣佈任何解僱員工的計劃,但其DRAM團隊中的許多人,都正尋找其他地方的工作。其中1名消息人士稱,聯電的最終目標,是放棄記憶體晶片開發業務。

報導指出,美國對中國在高科技產業提高警覺,對聯電來說,若繼續和中國合作下去,恐怕會影響到美國的客戶或技術引進,但因為與福建晉華之間的契約,以及顧及與中國政府之間的關係,也無法明講要切斷彼此的關係。因此被夾在中間的聯電,正計畫從美中雙方的爭執中退出。

美國司法部先前以經濟間諜相關罪名,起訴晉華、聯電及3名台灣人,並要求聯電或晉華涉被竊商業機密所生產的任何產品,禁止出口到美國;報導指出,中國對台灣先進技術的期待很高,相關產業的前景因此蒙上陰影,顯示美中貿易戰的影響,已經波及台灣與中國之間的業務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