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風機「10年廢鐵」論 台大教授:不可能發生的事情

2019/01/04 18:08

丹麥風場(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離岸風電在台遭系統性抹黑,核終發起人黃士修在臉書上表示「離岸風機容量因素在10年內衰減得非常快」,並強調「10年賺飽了,隨時可以出脫股權,把風險留給國內銀行和投資人。」台大工科海洋研究所教授江茂雄指出,以目前風機技術來說,這種說法基本上是不可能發生的事情;黃士修引用報告已被丹麥能源署及其他研究回應,認為並非風機問題,而是某幾年風況差異造成。他也強調,該篇報告自身已提到樣本資料不夠,同樣議題也有很多其他研究,不應只片面挑一篇資料就做結論,否則有以偏概全、誤導的不科學問題。

「以核養綠」公投過後,綠能在台遭全面性抹黑。黃士修日前在政論節目「關鍵時刻」大談離岸風機10年成廢鐵,抨擊前高後低的階梯式躉購費率設計,並在臉書上表示「離岸風機容量因素在10年內衰減得非常快」,並強調「10年賺飽了,隨時可以出脫股權,把風險留給國內銀行和投資人。」

也有媒體引述清大科法所教授高銘志說法,指出供應鏈及開發商「喜歡前高後低的階梯式收購費率,這樣10年後低價時就可以拍拍屁股走人。」

而對此說法,江茂雄指出「以目前風機的技術來說,基本上是不可能發生的事情。」

黃士修所引用的報告,是英國著名反綠能組織「再生能源基金會」(Renewable Energy Foundation (REF) )2012年的報告。

對此資料,江茂雄說丹麥能源總署以及一些英國的研究機構,都已指出其數據的database不夠;對於其所參考的丹麥風場,丹麥能源署也已回應,事實上並非風機問題,而是有一段期間的風況特別不佳。

江茂雄也說,如風機容量因數的確快速衰減,10年後就不可能更好;但根據丹麥能源署資料,有些10年以上風機甚至更好。

而REF報告指出風機容量因數將從40%衰減到10%,從現在風機觀察沒有這樣的情況,離岸風機世界大廠包括西門子歌美颯(Siemens Gamesa)、三菱重工維特斯(MHI Vestas)的產品,都沒有傳出這樣的情形。

江茂雄也強調,科學研究牽涉到很多層面,需要精確檢視資料品質;事實上,REF的報告中已自己提出樣本資料不夠,也應檢視這樣的前提。

他強調,若刻意只挑局部資料來講,將造成誤導及以偏概全。英國雖有機構提出這樣的資料,但英國BEIS(英國商業、能源和產業策略部) 2018年提出的報告,也指出英國從2010年截至2017年運轉的離岸風機,平均容量因數約為38.6%、更預估2018年後容量因數可達47.3%。

江茂雄也說,如REF報告提出的是正確數字,英國與其他歐洲國家,怎麼可能持續投資離岸風電?甚至如今連美國等也投入,離岸風電產業呈指數性成長。

他也強調,此議題牽涉到風場的運轉或維護,「會有這個問題的人,不是很清楚離岸風機怎麼進行運轉跟維護」。江茂雄也說,「這也是國產化很重要的一部分,20年維持40%的容量因數並非不可能。」

江茂雄也談到目前台灣再生能源討論,「往往會用一篇很局部的意見,擴大變成全部」,而可能大多數研究結論「有99篇跟他相反的,但只要有一篇就拿來出來報導」。

他也舉例,如幾個月前有一篇新聞,強調風力發電會造成地表溫度上升,但前提是假設美國有高達500GW的陸域風機,假設的數量很大「也必須要講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