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5G是過度炒作? 星電信龍頭:沒有iPhone般熱門產品

2019/01/03 17:24

新加坡電信技術長鍾馬克認為,市場缺乏如當年iPhone一樣轟動的產品。圖為前蘋果執行長賈伯斯(Steve Jobs)。(法新)

〔編譯廖振堯/綜合報導〕在眾多新興技術中,5G通訊一直是熱門題材,各國也在積極規劃相關建設和投資。但新加坡電信(Singtel)技術長鍾馬克(Mark Chong,暫譯)卻在專訪中指出,5G通訊當前有過度炒作的傾向,既缺乏如iPhone般撼動市場的產品,距離普及也尚有很長一段距離。

鍾馬克接受澳洲《金融評論報》(Australian Financial Review,AFR)訪問,發表他對5G通訊的看法。鍾馬克負責為新加坡、澳洲等21個國家導入5G技術,過程中面對不少難題。他表示,關鍵點之一便是缺乏熱賣、代表性產品。「賈伯斯的iPhone轟動市場,當時3G和4G通訊的崛起便靠著它相輔相成。老實說大家目前都已經很滿意4G網路了,我們需要iPhone這種層級的突破才能引起消費者和企業的興趣。」

但將希望放在iPhone上已經不切實際。AFR指出,當前蘋果與晶片廠高通(Qualcomm)紛爭仍在,相容5G的iPhone恐怕要到2020年第4季才會問世,以澳洲為例,iPhone的智慧型手機市佔達56%,這些用戶便不在5G客群內。有提供5G型號的三星市佔約為25%,華為雖拿下前3暢銷型號中的2款,但已被澳洲禁止供應設備。

鍾馬克表示,這使得5G通訊多半需朝企業銷售,然而企業同樣很難買單。「整個生態系統都需要改變,要有新設備、接口、程式。而當前華為被封殺的情況下,大家只能選成本更高昂的諾基亞、愛立信。」

另一方面,鍾馬克指出,最符合效益的方式便是大型電信商在該地聯合投資、一起推出共用的5G網路。但是電信商目前只有零星合作、併購,即使規模夠大,也會被監管當局以壟斷、缺乏競爭為由擋下,雙方拉扯使得5G普及更遙遙無期。

鍾馬克最後補充,有關5G通訊的炒作是可以理解的。「新技術出現時,總會有人對它能帶來的革命、利益充滿熱情,但距離真正實現仍有非常多工作要做。我們關注的是下1個『iPhone時刻』,這個革命性的產品將顛覆市場、甚至大家認為現在生活必要的技術都會汰除。然而目前我們看不到會有這種產品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