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離岸風電抹黑資訊多 經長:業者將組專案小組與社會溝通

2019/01/03 13:55

離岸風場示意圖(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離岸風電無法適用5.8元費率後,風電大廠沃旭表示將暫停在台投資。經濟部長沈榮津今午間與風電業者開會溝通,強調現在被社會上有很多聲音抹黑離岸風電,因此開發商將成立專案小組跟社會溝通,讓大家進一步了解能源多元化的選擇。沈榮津說,開發商也表示願意,希望讓社會從誤解、了解到支持。而對沃旭發言,沈榮津也說只是暫停投資、不是退出。

彰化離岸風電昨拚去年5.8元費率最後1天,但因彰化縣府針對業者說明7項地方回饋事項,最後仍未回文,確定無法適用。

沈榮津今午間與風電業者開會溝通,台主要離岸風力開發商包括沃旭、CIP、海龍(加拿大NPI與新加坡玉山)、WPD達德等均派員出席。但據了解,沃旭能源在台最高層主管一反常態,今並未到場。

而在核養綠公投後,台灣擁核團體鎖定離岸風電攻擊,以錯誤資訊抹黑方式不斷。對會中溝通,沈榮津說明表示希望開發商好好跟社會溝通,開發商也承諾成立1個專案小組。

沈榮津說明,離岸風電是國際的趨勢,也是能源多元化不可或缺一環,但現在社會上許多聲音把離岸風電抹黑;開發商將成立1個專案小組跟社會溝通,讓大家進一步了解離岸風電也是能源多元化的選擇。沈榮津也說開發商也願意,希望能讓社會從誤解、了解到支持。

由於彰化多數業者均將是用2019年躉購費率,對今年價格將如何調整,是否從預告的5.1元往上調高,沈榮津表示沒有討論到細節,但有跟開發商表示,一定要把預告價格計算方式不合理之處、以及具體佐證資料都要準備好,讓能源局能夠與躉購電價費率委員會進行溝通,才能支持費率調整。他也說,委員負有幫電價把關義務,若有具體資料,應該都會支持。

而對沃旭表示將暫停投資,沈榮津也說,目前僅是暫停投資,但並非退出台灣。

而對會中討論議題除成立專案小組外,據了解,不少業者也強調感受到台灣政治風險非常巨大,包括彰化政黨輪替後的改變,以及「以核養綠」公投顯示台灣社會對綠能極不友善。

有開發商表示,雖然了解中央在與彰化溝通上花了不少努力,業者也很用心投資供應鏈,但整體結果發現在台灣政治力的影響,仍比預期來得大。

也有超過1家業者指出,目前氣氛使外商母公司對是否能繼續投資台灣「有很深疑慮」,也強調目前處境相當艱難,希望能夠儘速取得籌設許可,讓投資者恢復信心。

也有開發商表示,台灣能源議題政治化,恐使綠能業者出走到他國。開發商表示,雖願加強社會溝通讓一般民眾理解,但目前離岸風電在包括美國、日本、韓國、越南等都非常支持,也收到很正面的回應。此外,很多國家的能源政策都是複合性的政策,但在台灣核能變成1個特別突出的議題,甚至影響到其他能源發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