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離岸風電5.8元費率喊卡 台供應鏈:恐淪中國、越南供應鏈附庸

2019/01/03 12:48

沃旭能源風場(沃旭提供)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彰化離岸風電6千億台幣是否適用去年的5.8元費率,成為留住投資關鍵,但昨開發商確定不適用5.8元費率。沃旭發出聲明表示,一切在台投資活動目前均將暫停;海龍也表示將對投資重新進行評估。在台供應鏈表示,若費率低使外商投資縮手,在台供應鏈技轉恐將中斷,最後成為中國、越南供應鏈附庸。

沃旭、CIP(丹麥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海龍、中鋼4家離岸風電開發商,力拚在昨天取得彰化沿海6離岸風場的籌設許可證,適用去年每度5.8元的躉購費率。但彰縣府昨未回文、能源局也未發出任何1張籌設許可,確定5.8元費率泡湯,開發商僅能以今年預告5.1元的費率簽約。

由於彰縣府換黨執政後,對綠能態度丕變;能源局也懼遭監院糾正及反綠能陣營批評,不願針對行政程序彈性處理,兩造形成法規解讀「羅生門」。

能源局長林全能昨表示,根據「發電業申請設置審查及作業流程」,現勘後地方需對開發商的修正及補充資料再做意見回覆;但彰縣給能源局的回文中並未勾選「無意見」,更在上月28日發文要求業者針對漁業補償、在地供應鏈等七項目進行說明,因此程序並未完備。

彰縣府經綠處代處長劉玉平則表示,彰縣9月就已針對風場核發「同意函」,籌設許可完全是屬中央權責,28日回文僅是「建議」開發商針對7事項具體提出計畫。

昨雙方再度交手,林全能表示開發商早上將具體回覆送達,能源局中午前就發文給彰化。劉玉平則表示下午2點半才收到公文,作業時間已來不及回覆。昨下午5點各開發商人馬雖仍在能源局、台電彰化營業處苦候,卻仍無法挽回。

開發商上月31日發表聯合聲明,指出今年5.1元費率「本土與外國開發商都無法執行」,將導致超過6千億投資被迫縮編或中止。

而對昨塵埃落定,沃旭發出聲明指出一切在台投資活動,目前均將暫停。海龍風場也表示,將基於未來狀況,針對投資重新進行評估。

供應商世紀鋼則表示,目前狀況雖不會對其造成太大影響,但政府態度不清,將使協力商擔心投資減縮;若疑慮擴張,整體供應鏈恐垮掉,也會影響產能時間點。

供應鏈業者分析,費率大砍最受影響者應是在地化投資;前期水下基礎影響較小,但中、後期的塔架、馬達等引進技術恐會中斷。而若開發商因費率對本土化縮手,可預見台灣將從離岸風電的亞洲先驅,「跌落到越南及中國供應鏈的附庸」。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