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原油需求減、利潤低 沙國2月將降亞洲油價

2019/01/03 15:32

沙國煉油商預計賣往亞洲的油品2月會開始降價。(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由於亞洲原油需求預計會在第2季下滑,利潤率也降至5年多來最低,《路透》調查石油出口大國沙烏地阿拉伯煉油商顯示,預計2月開始將下砍對亞洲的每桶原油官方售價(Official Selling Price,OSP),降幅約在0.2美元至0.5美元不等。

沙烏地阿拉伯通常在每個月第5日發佈OSP,由該國國家石油公司沙特阿美(Aramco)根據客戶意見、盤點前月原油價值及收益而定。此價格將連帶為伊朗、科威特、伊拉克的原油定價,共影響超過每日1200萬桶運往亞洲的原油。

煉油商表示,亞洲第2季將面臨煉油廠維修,屆時原油需求應會下降。據估計,2月阿拉伯中質與重質原油的OSP預計會降價0.5美元。輕質原油則會下降0.2至0.3美元,以面對美國頁岩油競爭。

而利潤率降低也是砍價因素。據財經機構Refinitiv Eikon資料,亞洲基準指標的杜拜-新加坡煉油利潤率(DUB-SIN-REF)去年12月平均每桶可賺2.84美元,是2013年8月以來的最低水準。但煉油商也指出,亞洲在今年上半年將新設煉油廠,並已承諾會長期進口沙國原油,此需求今年可望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