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蘋果光榮不再 今年漲跌看這3點!

2019/01/03 12:01

分析師認為,蘋果的2019年走勢關鍵,要看如何處理產品分級、串流服務、資金分配3大面向。(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2018年股市極為動盪,尖牙股也難逃波動,蘋果(Apple)自去年8月初市值破兆美元後不斷下跌,昨日盤後更重挫逾7%,拖累市值跛破7000億美元。而分析師對此提出蘋果的2019年走勢關鍵,分別為產品分級、串流服務、資金分配。

蘋果去年上半年靠著軟體及服務的營收成長,在8月初登上市值王,但接著先是iPhone第3季銷量不如預期,並意外宣佈不再公佈iPhone、iPad、Mac的銷售狀況,股價連續重挫。在接下來幾個月中則不斷有iPhone需求疲軟、砍單的消息傳出,華爾街也紛紛下調蘋果目標價。

加拿大皇家銀行資本市場(RBC Capital Markets)分析師達亞納尼(Amit Daryanani)則對蘋果未來提出3個關鍵問題:


首先是蘋果會捨棄產品(iPhone)分級嗎?達亞納尼指出,各項數據暗示消費者對便宜的iPhone較無興趣,如果iPhone需求正在減弱,那蘋果可能必須收回每代iPhone旗艦、入門分級的策略。

其次,蘋果會推出新的串流服務嗎?蘋果去年最引人注意的投資便是計劃推出原創節目、影集等串流服務。達亞納尼表示,蘋果已經不單單只是要鞏固音樂平台Apple Music用戶,但如何拓展新市場至關重要。「投資人會關注有豐富內容或額外頻道嗎?這些服務會跟Apple Music推出套餐嗎?更重要的是,這項投資會浪費大筆金錢、還是會成為經常性收入來源?」

最後是蘋果會因近期股市表現重新評估資金分配嗎?達亞納尼認為,蘋果股價表現欠佳,未來會考慮調整資金分配,如提高股息、強力併購案等等。

RBC對蘋果的評價為優於大盤,目標價為每股220美元。蘋果昨收157.92美元,執行長庫克(Tim Cook)公佈疲弱財測後,盤後大跌7.7%、至146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