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憂中國網攻竊密 日本14產業擬禁用外國數據庫

2019/01/02 17:50

為防止中國網路攻擊竊密,日本政府擬規定14項基礎措施產業禁止使用外國數據庫。(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近年來,中國多次因國安問題等遭各國相繼抵制,而當前日本政府也正擬定預防網路攻擊法案,規定水電、交通等14項基礎措施只能使用國內數據資料庫,主要是防止中國科技產品資料庫進行竊密,預計4月將正式上路。

據《讀賣新聞》報導,繼澳洲、紐西蘭等國,日本去年底已宣佈排除使用中國華為、中興等製造的產品,其中包括電信業也陸續開始拒用中資產品。而當前,有消息指出,日本政府4月將成立特別委員會,清查全日本有哪些基礎設施機構將資料存放在國外,並防止14項基礎設施及其營運單位資料存放在國外資料庫,其中包括通信、金融、航空、機場、鐵路、電力、天然氣、政府與行政服務、醫藥、水、物流、化學工業、信用卡和石油。

當局認為,若國家核心資料在外地遭網路攻擊,除政府難以掌控,更難以運用日本法律跨國調查,且若這些核心資料一旦外洩,除了影響日本民眾日常生活及政府運作,還將波及日本產業在國際上的競爭力。